close

jackson-5.jpg

聖誕節什麼時候入侵了我的生活我無從追憶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 至少在我小學三年級之前 我只記得「行憲紀念日」而不是聖誕節

還記得第一次過聖誕節是因為父親心血來潮想給讀幼稚園的弟弟一個驚喜

在店裡下班後和我快速組裝了聖誕樹 掛上吊飾 襪子 綁上滿滿的糖果......

 

今天要介紹的是一首可愛的歌曲 說是可愛 又似是帶有那麼一點惡趣味和甜蜜

「I Saw Mommy Kissing Santa Claus」

 

這次要介紹的是The Jackson 5(傑克森五人組)1970年10月發行的Christmas Album

Michael Jackson擔任主唱的版本 先來聽個歌吧

 

 

(kiss sound) Wow! Mommy's kissing Santa Claus!
I saw Mommy kissing Santa Claus
Underneath the mistletoe last night
She didn’t see me creep
Down the stairs to have a peep
She thought that I was tucked up
In my bedroom, fast asleep

Then I saw Mommy tickle(tickle,tickle,Santa Claus) Santa Claus
Underneath his beard so snowy white
Oh, what a laugh it would have been
If Daddy had only seen
Mommy kissing Santa Claus last night

He saw Mommy kissing(kissing,kissing) Santa Claus
I did! I really did see Mommy kissing Santa Claus
And I'm gonna tell my Dad
(bell sound)
Then I saw Mommy tickle(tickle,tickle Santa Claus) Santa Claus
Underneath his beard so snowy white
Oh, what a laugh it would have been
If Daddy had only seen
Mommy kissing Santa Claus last night

Oh, what a laugh it would have been
If Daddy had only seen
Mommy kissing Santa Claus last night

I did! I did! I really did see Mommy kissing Santa Claus
You gotta believe me! You just gotta believe me!
Come on, fellas, believe me! You just gotta believe me!(I told you ,I told you)


中譯:

(吸吮聲) 靠! 我看到媽媽跟聖誕老人在喇舌!

我看到媽媽跟聖誕老人在喇舌!

昨天晚上就在槲寄生底下

她沒發現我爬下了階梯窺探

還以為我在床上蓋好被子睡得正香


然後我看見媽媽對聖誕老人搔癢

在他雪白的鬍鬚底下

天啊!這給我老爸看到會出多大的亂子!

媽媽昨晚跟聖誕老人在喇舌!

(接下來大抵歌詞相同 剩下的是小孩在炫耀他有看到媽媽跟聖誕老人在喇舌)

 

這並不是什麼娘家或夜市人生之類才會出現的劇情

更不是深夜時段才會出現的畫面

用想的也知道媽媽親吻的到底是哪來的聖誕老人?

就是孩子的爹嘛~(雖然也因各家庭搞不好有不同就是了)

至於在槲寄生底下的原因則是有典故的 請聽我娓娓唬爛來

 

首先 讓我們先澄清一下「槲寄生」與「檞寄生」的用法

事實上 咱們的網路作家蔡智恆先生是寫錯的

雖然他意指的同樣是這種東西:

槲寄生.jpg

但是這東西的真正唸法叫「槲寄生」(音同:胡寄生)而非「檞寄生」(音同:謝寄生)

WIKI的解說是這樣的:

槲寄生(學名:Viscum album)是一種槲寄生科植物(mistletoe),常綠小灌木。亞洲北部及歐洲均有分布。通常寄生於麻櫟屬、蘋果屬、白楊屬、松屬各樹木,有害於宿主。莖柔韌呈綠色;葉呈倒披針形、革質、淡綠色。早春,葉間分出小梗,著生小花,淡黃色、單性、雌雄異株。果實半透明,呈黃綠色;果肉有黏質物。莖和葉子可入藥。

 

左岸的百度則對檞寄生有說明:

檞寄生是害蟲,可泛指松毛蟲屬(Dendrolimus)中的各種寄生於松樠(古稱檞)上的害蟲。檞 這個讀 xiè 或者 jiě 木名,《玉篇·木部》:「檞,松樠也」。《左傳·莊公四年》:「王遂行,卒於樠木之下」(王指楚武王熊通)。《漢書·西域傳下》:「(烏孫國)山多松樠」,顏師古註:「樠,木名,其心似松」。

 

至於為什麼要在槲寄生下親吻呢?主要是因為北歐神話裡的傳說

光明神巴德爾做了自己啊啊~要死掉了~將要死掉的惡夢

他的娘親愛神弗麗嘉(不是弗力札)拜託世上所有事物不可傷害他兒子(不然要告他過失殺人)

所有事物都發誓了 就連最強兵器──雷神之鎚都無法傷害他 但是獨漏了一支細小的槲寄生樹苗沒發誓

而閒閒沒事做又惡趣味橫生的歹神洛基(怎麼很像對我的形容)

先是變成女人的樣子從弗麗嘉口中套出檞寄生沒發誓因為沒有殺傷力的事

然後利用了光明神失明的兄弟黑暗神霍德爾(阿嬤~哩機嘛~底都we~)

騙他把槲寄生樹向光明神投擲出去 然後光明神就被掛掉了 世界陷入黑暗

光明神的老母得知後想盡一切辦法求活了光明神  所以世界恢復光明(好含糊的說法)

弗麗嘉非常感激 因此承諾無論誰站在槲寄生下 便賜給那個人一個親吻

傳說中,在槲寄生下親吻的情侶,會廝守到永遠……(誰理情侶啊 去死去死吧~)

 

情侶的部份大家就無視吧 重要的是 習俗中還有一點就是

站在槲寄生下的人不能拒絕親吻 互為敵人的人在槲寄生下相遇要互相擁抱並停戰一天

傳說聖誕節那天站在槲寄生下的女孩可以得到幸福

 

口桀口桀口桀 我忽然好想殺到志玲姐姐家樓下擺滿槲寄生啊~

 

對不起我失態了 先回到北歐神話讓我再多做些說明

在光明神被復活之後 不久 歹神洛基被抓包了

主張是正義一方其實是大反派的奧丁先是把洛基的兒子變成狼並咬死洛基的另一個兒子

把被咬死的那個腸子拿來綁住洛基 再讓毒蛇把毒液滴在他臉上

實在是很不厚道 之前奧丁已經對洛基的兒女惡搞過很多次了

這次又來這套 還好後來洛基的兒女們大反攻 造成了世界的滅亡

這就是所謂的諸神的黃昏(Ragnarök) 諸神的黃昏造成了主要的大老們全滅

世界由他們的下一代繼續經營......

這分明就是神話版的夜市人生嘛!!!

 

好 讓我們冷靜一下 事實上我想要表達的 是古典神話中流傳至今父母對子女的愛

雖然多少爭戰也因此而生 但是許多感人肺腑的故事也從而得之

不過唱著這可愛歌曲的傑克森五人組就沒這麼好命了

從1960年代中期開始 傑克森五兄弟在父親的組織下成立了演唱藍調音樂的《傑克森五人組》

每到週末父親就會開車送孩子們去參加俱樂部和酒吧的演唱 在美國中西部地區迅速崛起

但是如果他們如果演出失敗就會遭到父親的打罵

父親喬傑克森是工人階級 他的太太則是收銀員 居住環境不好自不再話下 治安更是糟的不得了

麥克傑克森從小在家庭暴力的陰影下成長 某次在電視節目上被訪問到相關問題 竟哭了起來

在麥克傑克森長大成人之後 卡在時代夾縫裡的他終於開創了屬於自己的時代

他永遠像個長不大的小孩 但他也永遠無法原諒他的父親......

 

我第一次過聖誕節的小學三年級

就是麥克傑克森發行HIStory: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Book I的那一年

MJ-HIStory.jpg

我看著電視螢幕上的巨大塑像 還有飛來飛去的直昇機

那時真是再崇拜麥克傑克森不過了 這也是我第一次聽起了"Billie Jean" 或"Black Or White"

後來也才知道這是麥克傑克森爭議最多 在其中發洩最多憤怒的一張專輯......

 

記得那年景氣很好 但也因此父母並沒有太多的時間陪伴年幼的弟弟妹妹

父親總是在整天的忙碌之後才能卸下嚴肅的神情

像個孩子一樣無私地拿出自己最好的一切 一股腦塞給小孩 做為補償

可誰都看得出來這補償顯然是父親對自我的補償 他給的再多再豐富不過

我的父親和麥克傑克森的父親一樣 會動手打小孩 可你真的知道那是基於高標準期待

曾經聽母親說過幾次父親動過手後夜裡哭了 我沒有實際見過父親傷心流淚

除了一次他看包青天太入戲了以外...... 我又扯遠了

 

當晚父親將弟弟妹妹們帶到店裡看聖誕樹時 妹妹當然一眼看出是人為的奇蹟

但弟弟卻睜大著眼 驚訝了好一陣子 尤其是看著燈泡那樣一閃一閃

養育一家五口的髒亂機車行一隅都忽然神聖了起來

而最最感到滿足的或許不是弟弟 而是在一旁其實疲累不堪的父親

至今我仍無法忘記父親和弟弟心滿意足的表情......

 

喔 天氣一冷我竟又發起牢騷來了 預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看個佐佐木希吧 我要去買槲寄生來攻略這個聖誕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atn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